close

一趟獨自單飛的自助旅行
沒有意外便沒有驚喜

Berlin 4 days (9).jpg

話說到,原本並沒有打算安排德國柏林的行程

但是路上遇到了Someone行程也就多了個變數

追朔到出發來歐洲的兩個月前

我們在免費的語言學習交流Tandem App相遇

Someone想學中文,我想學西語,理由來的強而有力,於是乎一拍即合

時差六小時,我這頭的清晨雞啼了,他才正要準備就寢

當然那日夜顛倒的數周長談...Someone只學會了「謝謝」,我也只記得「Despacito」 y「Gracias

我想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西班牙裔旅居德國23年的這位仁兄,年輕時即是芭雷舞者,現在又是熱愛聲樂,目前任職於豪華郵輪攝影師

光是這華麗的人生背景,他的熟悉是我的未知領域,足以吸引我徹夜長談

我跟Someone提到了即將去歐洲旅行,第一站預計會是西班牙的馬得里(Madrid)

他推算了一下時間,我抵達的第一周他也剛好返鄉探視家人一周

順理成章,我有了現成在地導遊(理論上)

Berlin 02.jpg

(攝於柏林.Berliner Dom)

 

不過,若是世事那麼順利,又怎能留下深刻回憶?!

當我從台灣上飛機前,他已經在庇里牛斯山脈週邊(Pyrenees)爬山健行

起初發來數張登山英姿與遼闊美景

再來就是數日臥病在床發燒不起

已然不是年輕人的身體狀況

想要證明自己仍然活力充沛也是件挺辛苦的事

 

獨留我一人在馬德里探索自娛

就在我已經適應了新環境也放棄與他相遇的念頭

突然發來訊息,

希望至少在他上飛機前碰面喝杯咖啡

我猶豫了一會兒

畢竟他約的午後時間點

我正要忙著從第一個住宿的地點搬到另一個新地點

不捨與好奇心驅使了我

再加上那耳邊憶起他唱俄羅斯版本My Way聲樂歌曲的旋律嘹亮

才氣逼人,迫使我決定了原諒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們約在索菲亞王后國家藝術中心博物館碰面

告訴我他能夠停留的時間相當短暫

我跟新屋主碰面拿了房門鑰匙,急忙丟下行李

room in Madrid.jpg

告別了我匆匆一撇的溫馨單人房

三步併兩步的小跑步

巷巷弄弄的馬德里

此時像似在跟我玩迷宮遊戲

Google map的更新速度快要跟不上我迷路的腳步

Madrid life (9).jpg

大約15分鐘的光景

我總算摸索到了博物館門口

我們像極了網友初次見面

只差胸口沒有別朵玫瑰

Reina Sofia museo.jpg

他看了我的訊息從博物館走出來

自然而然的走到我面前

笑著說我是唯一站在門口的亞洲女郎

是我不容置疑

我們選了附近的星巴克

那杯冰拿鐵抵不過他深邃眼眸中的甜蜜

約莫20分鐘相談甚歡

我們喚起過去兩個月的時空交流

無法理解是何種情愫在彼此之間

他頻頻低頭看著錶

隱約聽到他說:Can you trust me? Do you wanna come with me to Germany? I'd like to be your tour guide in Berlin.

我看著他的臉,遲疑數秒。腦中浮現總總畫面及內心戲:我會不會就此人間蒸發,消失不見?!

或許是仗著自己是老妹一枚,年齡是天然保護色。至少當下真的這樣說服自己。

我淡定的回覆,需要帶什麼過去。

反而嚇著了他。

瘋狂之人,大有人在。

眼看登機時間逼近,我們一同狂奔回去自己剛才說再見的房間,拿護照及簡單行李。

攔上計程車驅車前往機場

由於時間有限的關係,網路已無法訂購機票

甚至自嘲的說,若是現場票已售完,就當我是去送機。

這是我們的對話方式:詼諧逗趣與不正經。哈

Berlin 11.jpg

臨櫃給了我僅剩最後的一張機票

註定了我非要冒這個險不可⋯⋯究竟是幸還是不幸呢?

Berlin 4 days (25).jpg

到了柏林市區,華燈初上

晚間近九點太陽才正式打烊,這點倒是跟西班牙一樣。老土包的淺見⋯⋯

Berlin 12.jpg

或許是不被預期的旅程

反而增添不少新鮮感

隨處拍攝也不管背景如何無重點

火車跟我們的普快車一樣的古老味

沒有空調的車廂

斜對角的大狼狗哈哈哈的合不攏嘴

他說當地沒有規定不能帶寵物上大眾運輸,也沒有規定需要放在牢籠或是袋子裡

恩~Culture Shock!

Berlin 4 days (23).jpg Berlin 4 days (20).jpg

(攝於東邊畫廊East Side Gallery)

Berlin 4 days (1).jpg

隔天上午我們去東邊畫廊

天氣晴朗伴隨著涼爽微風

讓人忘卻了綿延1.3公里圍牆下的悲慘歷史

讓人鬆懈了警戒心

在拍攝這張照片的同時,有兩位貌似印度女孩向我靠近,身上的識別戴小的看不清楚

其中一位手持白板,提到孩童教育聯署之類(沒有提到勸募~)我不疑有他的簽上大名

她馬上說簽上了表示願意捐款

我當然認為事有蹊翹,礙於不想在外地與陌生人起衝突,打算給面額最小的紙鈔10歐元

但當時身上只有20歐元,我要求對方找我10歐元

話才說完,另一位女孩立刻靠近我的側身腰包

逼得我只好大聲回應:請不要靠近我!

她們兩位丟下一句沒有錢可以找我,就轉頭跑走

留下一臉錯愕的我這時Someone才從照片中的咖啡館洗手間走出來

他得知我受騙的經過,氣惱的想追上那兩個女騙子

但是才30秒光景,早已消失人群

他調侃我說,才離開我3分鐘時間就遇上麻煩事,看來要片刻不離身才行。哈!

那段我要求對方找錢的橋段,讓他著實取笑了好一陣子

You’re too nice! Anita!


檢視較大的地圖

Berliner Dom.jpg

(攝於Berliner Dom)

 

這個城市與馬德里截然不同

沉浸在一種灰色抑鬱的氛圍之中

一路行程從猶太人紀念碑,恐怖地形圖到查理檢查哨,我的肩膀彷彿背負了二戰多年來的仇恨歷史包袱,眉頭深鎖著解不開的千千結

他擔心我走進歷史的漩渦繞不出來,趕緊拖著我逃離現場

Berlin 4 days (8).jpg

(攝於Memorial to the Murdered Jews of Europe)

Berlin 4 days (18).jpg

(攝於Topographie des Terrors)


檢視較大的地圖

Checkpoint Charlie.jpg

(攝於Checkpoint Charlie)

Berlin 4 days (5).jpg

(攝於Mall of Berlin)

我們躦進了Mall裡大廳,才知道即將有一場盛大的現場演奏音樂會

決定稍坐片刻,沉澱情緒

那來自周邊各個精品名店竄入的空調

音樂與咖啡,以及手中的iPhone

是的,我身處盤古開天以來在最幸褔的21世紀

Berlin 4 days (16).jpg

(攝於Liebknecht Bridge)

Berlin 4 days (2).jpg

街頭上看到這幕挺印象深刻

這位移動式攤販後背一桶飲料

前面掛著熱狗,若是還附有加熱功能,那真的可以申請專利,拍拍手!

Berlin 4 days (12).jpg

在路邊瞧見來自日本的藝術家

正在拓印水溝蓋

我們都大為驚奇用這樣的方式

留下每個城市獨特的街角印記

Berlin 4 days (22).jpg

我挺享受這種行程任人擺佈

只需要自己跟上步伐的旅遊方式

他要上哪裡我都附和

反正也沒有事先做功課

沿途他相當專業的介紹東柏林與西柏林的典故

猶太人在德國的故事與藝術風格

Berlin 4 days (10).jpg

(攝於近Hackescher Markt)


檢視較大的地圖

柏林的第三天下午,我仍舊咳嗽咳個不停。我也不願意被貼上東亞病夫的標籤,但上周在馬德里的日夜溫差15度引發的病,也跟隨來到這裡。問我在柏林買了什麼紀念品,恐怕只有感冒藥與外套。

我們選了間富有情調的中庭咖啡館,沏一壺花草茶,喉嚨痛稍漸舒緩

他酌飲著剛上桌的德國啤酒,冰涼的水氣順著馬克杯流下

突然悠悠的說起自己的故事

在他那說唱逗笑的戲謔面具之下,隱藏著灰澀又真實世界的無奈。

俄羅斯前妻與正值青春期的14歲兒子,他未能爭取到扶養權。選擇不離開德國,只為了希望可以每日接送孩子上下學。最近數日兒子搞叛逆,不回應他的訊息,老爸的心似被掏空了般。

語畢,我才驚覺那深邃的眼矇閃爍著淚光,我低頭將那口溫熱的茶,緩緩吞下。希望將他的煩惱一併吞下。

 Berlin 09.jpg

無論旅居多久,他始終不習慣德國的飲食

特地從西班牙帶來伊比利亞火腿西Jamón ibérico)還是他母親去知名的店搶購讓他帶來柏林

我疑惑的是,他和我一起搭乘航班,身上也就一個雙肩背包,哪裡可以偷藏一條腿?!

幾次醒來食物已經準備好了!

是簡單的火腿三明治或是Pasta伴羅勒松子醬,是真實不做作的生活,更讓人動容的是,衣服也已經洗好晾好!(!)

耳聞西班牙男愛家務,如今略證一二!

 

我將在第四天的上午離開返回馬德里,隔日再出發前往巴塞隆納,繼續我未知的旅程。

他也要打包行囊準備三天後出發去法國港口登上郵輪,歷時5個月的工作之旅。途中行經冰島,格陵蘭島,加拿大,美國東岸,中美洲數十多個停靠岸。他是個永遠的旅人,我想。

告別柏林之後,我們用旅途中的照片彼此問候;

當我在聖家堂的高塔中,他正在加勒比海沙灘大秀六塊肌

當我在羅馬競技場聽故事時,他已經在紐約廣場逛大街

或許是他的遠端無俚頭的關懷與行程建議,讓我在游走異國時,仍能大開步伐,無畏無懼!

至今我們仍保持聯繫

寫文的此時他正在瑞士

我們都心知肚明,再見已是遙遙無期

柏林圍牆早已留在歷史篇幅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不再是三言兩語

"Carpe Diem" it’s the word he gave to m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柏林旅遊
    全站熱搜

    碎碎唸女郎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