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朋友笑我寫文章的頻率比一個月的月圓次數還低!

所以我又爬出來露個臉,證明這個帳號還在,我還有在呼吸!

祕魯自從三月中實施生活防疫戒嚴令至今已七個月,你若認真問我效果如何,還不如自己看每日國際公布的新冠肺炎染疫統計圖。當地人都不怎麼相信政府了!我還記得三月初祕魯剛有幾例病例,當地新聞鋪天蓋地發布消息,屋主不以為意的問我:這是真的嗎?還要我問問台灣是否真的有我認識的人染疫!?當然他被我惡狠狠的教育了一頓!我不能理解那種長期對政府新聞媒體失去信心的想法,會覺得這場全球病毒風暴是一場鬧劇?!四月中旬正式關閉了所有國際航班,再也沒有外籍遊客訂房,屋主忍痛的相信了!!!

唯一自救方式,就是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對於祕魯人來說:不能再開趴踢、群聚飲酒,親朋好友見面不再親臉頰擁抱(謝天謝地!我仍舊不能接受肢體碰觸)…真的是扼殺他們的熱情!但絕大多數的人都乖乖遵守了生活防疫!旅遊業直接關門大吉,三星以上飯店申請破產,三星以下旅店自求多福!咖啡館歇業,美髮店打烊,餐廳自從10月份才重新營業(有的僅接受外送外帶)!
上週屋主看我時不時的鬱鬱寡歡,問我怎麼不出去走走?我說兩條腿是能走去哪?大型公園鐵門深鎖!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教堂,電影院…尚未開放!好不容易發現有間書店開始營業了,但是通通用包鮮膜裹緊緊,謝絕翻閱!聽說百貨公司這個月起也正常營業了,但我不想搭計程車增加風險,況且老妹我窮得快要吃土了!逛啥辛酸的呢?!總不能老是逛超市傳統市集吧...避免群聚啊!

沒想到愛惜生命也讓人焦慮…😓

 

於是待在家的時間多了,上網看各式各樣類型的Youtuber也多了!前兩天瞄到其中一篇影片,內容是一位美國大學教授對於學生考試作弊的想法,大致是他認為學生作弊不是傷害了學校校譽,也不是對其他同學不公平,是學生耽誤了自己的人生罷了!這突然讓我想起多年前在菲律賓遊學的經歷。我寫部落格是從2013年在菲律賓遊學工作正式開始的,但是我的工作屬性不適合太直白,去寫一些容易讓人產生不適的內容。時間久了!我也就不曾提起過!

時間回到2012年的夏末,中秋節的前兩周,我飛到菲律賓的第二大城市~宿霧!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密集英語學習課程。我個人一向尊重自己的決定當我選擇來到異鄉換個生活,那我便享受它接受它,即使是每天八小時的課程,四小時的自習時間。踏入職場十多年,再度回到學生生活,那是充實而有趣的!改天再聊聊那段豐富的學習時光。

這間語言學校每天早上都有晨間單字考試(先到先考),若考試成績未達標準,當日學生不能外出活動。我認為這是相當容易的任務,每天僅需準備半小時不到就可輕鬆赴考。就這樣過了約莫兩三周的時間,有一天我的同期朋友來敲我房門,她是個剛從大學畢業,心思單純學習認真的女孩,她說她最近被拉進一個Line群組,原本以為是大家交流學習經驗用的台灣學生團,但是當她發現這幾天早上晨考,都有人傳試卷在群族裡,她覺得很不妥當,而且她發現幾乎所有認識的人,只有我沒在這個群組裡,來問問我的意見。我一時之間還真不能接受,怎麼自己默默的被排擠還渾然不知?再來是算他們厲害嗅出我渾然天成的正義感。八成是怕我會舉報這個群組吧!老實說,要不要念書是自己的事,又不是吃飽撐著沒事幹,一舉得罪所有人!我還要在這裡繼續待嗎?!我覺得那位每天負責傳試卷的人,才是心機最重的,自己準備好了去考試,再變相鼓勵別人不用念書,一樣可以輕鬆度日,傍晚一起下課組團去外面喝酒開心!群聚效應之下,大家就會自我安慰,覺得這沒什麼大不了的!結果呢…沒過兩天,他們將我那位同期朋友踢出群組了…沒有給任何解釋!哈!真是熱情啊!!!

我原本就不主動跟台灣的同學交流互動,一是沒必要特地出國練習中文,二是這次群組事件引發我相當程度的反感!很顯然我們都不是台交,更不是北一女建中,或許讀書不是我們的強項,那就能讀多少算多少!放眼望去大家不再是青少年懵懂無知的年紀,多是出社會工作20多甚至30多歲的成年人了,這社會的殘酷考驗有因為一時的投機取巧就輕鬆容易了嗎?與其說我是自命清高,不如說我是看不得別人墮落!有一種老姊看弟妹們的心情吧!尤其是人在異鄉,最不需要抱團取暖但要懂得爭氣!!!當不成A咖,那就演好B咖!就是別搶著當魯蛇(Loser)!飛出國門前,請先自我審查:念書進修的目的?可以忍受多少生活的不便?如果產生自我疑慮自我懷疑,那就認命地待在國內就好,去補習班還是請個家教,再不然上On-Line課程,至少不用離家五百里特地飛去糟蹋別人又作賤自己!


附上一張當時的照片(除了貓臉先生,其他都是日本同學),我的右手邊(挽著我的手)可愛日本室友即將結束課程,一個女生飛往澳洲打工渡假。她說她還沒有預定住宿,也沒有找好工作,她苦笑著說,會不會飛過去就直接露宿街頭。真勇敢啊~我們臉書保持聯繫,兩年後她嫁給了當時打工渡假的澳洲籍老闆成為了老闆娘。人生際遇大轉彎呢!


在菲律賓不長不短的時間,我遇過不少奇事奇耙,有的足以顛覆三觀(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 經歷多了有時候不經意的將故事沉澱在歷史的河流中漂浮。倘若某天又靈光乍現,哪怕只是生活中的小插曲,有人願意聽那就耐住性子等我敲鍵盤吧!

arrow
arrow

    碎碎唸女郎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