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寫文的習慣喜歡有邏輯性,不是個天馬行空的創作者!先來說說今天為何提到這不太有趣的話題前陣子跟屋主閒聊,他說他注意到我每次提到大陸人,表情都不是太愉快,還說他們一般老百姓不是壞人吧?若是怎麼樣也是政府的問題!因為屋主一直有興趣日後去大陸採購到祕魯做些貿易,就跟祕魯當地人一樣,這裡甚至有大陸商城,大陸一條街!


KN95口罩每個雜貨商店都有!幸好我還可以買到智利生產的口罩!就算是價格貴一點,也不想買大陸製造!於是我用我破碎不堪的西班牙語講述了兩段真實故事…

2006年盛夏,我一位學生時期社團活動認識的朋友,突然跟我聯繫,問我有無興趣跟他去大陸八天自助遊四個省(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古建築文化巡禮探勘,他的教授給了預算,朋友可以提供我當地交通,住宿及餐費,但我需要自己飛去湖南跟他會合!這有甚麼問題,行程細節不記得就聽到最後一天行程,在北京吃烤鴨,我就立刻答應了!完全沒有考慮我當時老闆的心情~!

就這樣簡單一個雙肩包,我出發飛去了湖南某個被我忘了名字的小機場當年的湖南還是二線或三線城市,想不出任何一個我去過的機場有如此這般簡陋,走出機場外頭風沙滾滾,就是幾台破舊不堪的計程車等著,按順序上了第一台,我才開口說要去哪裡,大叔司機立刻轉頭問我是不是台灣人?據我在上海工作生活一年的經驗,一旦回答是,就是價格另計!生性不愛說謊,我唯唯諾諾的說自己是南方人,大叔司機不相信,他說我這個裝扮就不是南方人啊!!!(我不就是T-shirt及牛仔褲,哪裡來的裝扮?) 我騎虎難下,是是是~我是台灣人! And then?!這是錯誤的第一步,應該要堅持不回答直接換車的,但是他已經開車出了機場,沒有其他計程車可以換了!大叔司機聽了可開心了,緊急煞車要我換到前面副駕駛座,我是冒著冷汗的問他為啥?我坐在後面至少還有個柵欄隔著,幹嘛要我坐前面!他說他開了大半輩子計程車第一次載到台灣客人,他很興奮呢!這理由我也是不接受,但他堅持的很,我緊抱著我的雙肩背包,心盤算著隨時準備跳車逃跑!於是乎,這位大叔開始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問我來這裡做什麼?工作性質?喜不喜歡大陸?我都是含糊的帶過,講起了他對國父孫中山先生的愛戴,講起他的家人小孩,正當我稍稍放鬆警戒心,他話鋒一轉,說自己每個月掙錢雖然不多,但是為了愛國他願意捐款給他所謂的國家買武器攻打台灣,常常看兩岸論壇節目,他特別氣惱綠色….

WHAT?!這是我這輩子最驚恐的時刻!我望著窗外是一片片的稻田,而偶還會穿梭過別人的後院小巷,或許剛剛下了場豪雨,四處坑坑巴巴,稍微踩一下油門,車子像是飛越在泥濘堆上,沿途可以時不時看到一群穿著開襠褲的小孩,在泥水中嬉戲!每個畫面都在窗前呼嘯而去!我一定是在作夢吧?這不是真的吧?!轉頭看著大叔還在不停地講著,他直視著前方,雙手握著方向盤,就像是在講述著別人的故事,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他突然轉進了加油站,說是沒油了,還跟我預支車費付油錢!抱著背包跳下車,左顧右盼尋找逃生路線,後面聽見大叔說了我的飯店就快到了,我又百般不願意的上了車,行經過幾個路口漸漸有城鎮的模樣,轉彎看見飯店招牌,我才放心不少,拿出新臺幣伍拾元的硬幣,上面是我們的國父肖像,給了大叔司機當紀念品,雖然他足足驚嚇了我四十五分鐘!大叔很感動覺得這枚硬幣好特別他第一次瞧見,我付了剩餘的車費開了車門,轉頭跟他說:我們都是普通老百姓,過好自己的日子比較重要,別再管那個捐款,天知道進了誰的口袋呢?存起來給小孩學習用!

然後,我總算跳車、甩門、衝進飯店!

這是一趟搭乘半個世紀之久的車程。我們說著差不多的語言,卻有著截然不同的靈魂!慶幸的是,我忘性很快,到了飯店遇到朋友就一吐為快,未來的十數年都沒再提起!

(旅程中拍攝,已無從記憶起究竟是哪裡)
 

~下集靜待~

arrow
arrow

    碎碎唸女郎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