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春末,我在菲律賓的宿霧市區(Cebu city)工作,某天傳來一個微信簡訊,一位25歲北京女孩透過我的公司代辦來宿霧遊學她說她英文不好可否有空多關照她呢?周末時間我們碰面了幾次,她之前在俄羅斯讀了五年大學,去年畢業回到北京。我問她為何不從事有關跟俄文的工作,她說她俄文不好?!...我曾遇過台灣某英文系畢業的同學,來這裡進修多益(TOEIC),也說自己英文不好?!我就當作是大家謙虛好啦!謙虛是種美德!

 

這位小姑娘她在家鄉沒找到合適的工作,所以來這裡進修英文準備回國考雅思(IELTS)。但是每次見面她都不問我怎麼學習英語,或是怎麼融入團體結交外籍朋友,更沒有問我建議去哪裡旅遊,只是不斷的問我這裡有無可以快速投資賺錢的生意…話說我若是知道,還需要那麼辛苦坐在這裡聽妳說話幹嗎?==”…以及言語之間我也聽出來,她的祖父母在北京有幾套房產,日子還算滋潤!整個腦袋瓜子都在轉著如何以錢養錢的事!我不得不說,從這點看出了台灣同年齡人的差異。該說是狼與兔性格的差異?

之後看來是她適應了環境,悄悄地消失了數月之久,也可能是覺得我沒有利用價值了?這是很正常的階段,許多人一開始對於新環境而感到不安!不敢一個人外出,不敢一個人搭車…等過了幾周時間,結交了新同學朋友,課程中密集英文口語練習的有些自信心了,自然而然就會與我漸行漸遠,已習以為常。我是相當鼓勵這樣的發展,人總要自己學習成長獨立…然後她的簡訊又跳出來了!

原來前陣子她三個月雅思課程結束後,回北京有一段時間了!但是現在又飛過來是為了甚麼?見面之後,她有些不好意思的說,在上次的學習期間,自己已經沿街走訪四處打聽,哪裡有不用透過代辦就可以直接報名的語言學校所以她這次直接到某校現場報名繳費,她誤以為自己賺到了代辦費的差額!?我倒是覺得她心根本不在念書!坦白說我當下的情緒是複雜的,這是個不尊重我工作的事實我已經想要轉身離開了!很顯然的,她當我是可以提供建議的朋友,但我只是基於工作上的禮貌!她說這次回北京找到願意投資線上課程事業的金主,她負責找租賃場地、電腦相關設備,還有約聘老師…!(我內心的獨白:妳的ESL英語程度,辦這些事還有很大的距離!)所以這次再報名課程只是個晃子,其實是為了在某校私下拉攏老師校外兼職賺外快!我聽了嘆口氣搖搖頭,她不是我身邊第一位這麼計畫的。我沒打算勸退她,也沒有任何意見給她,就讓她去胡搞瞎搞吧!不要再來糾纏我就可以了!Good Luck!

轉眼到了秋末,宿霧各大百貨公司已經擺設好聖誕樹,整天撥放著聖誕節的歌曲!這個小姑娘又出現了!!!

 “Anita姊!我在妳公司附近,一起吃晚餐吧!”我想著這小妞不知道又有甚麼新花招,要搞砸她的人生?好奇心驅使,我又赴約了!好奇心殺死一隻貓啊!~

我們約在Ayala Mall吃義大利麵,她按往例跟我會報近期的狀況,我問她之前提過的線上課程進度如何?她只聳聳肩說:沒戲!。。。嗯!不意外~我吃著我的奶油海鮮義大利麵,她繼續說道自己最近用了微信的搜尋好友功能,搜到幾位當地的二代三代華僑(內心又獨白了:幹嘛出國了還要找同鄉啊?)有婦產科醫生,餐廳小老闆,貿易商小開說是常招待她去KTV…酒吧…GAY BAR…比基尼BAR…她的表情說明了一切,一副很為她的祖國新朋友感到驕傲我餘光掃到她露出來的手腕腳踝及脖子上瘀青,刻意穿著的長袖長褲在這四季如夏的菲律賓…一個小女生在這個豺狼虎豹的成人世界裡打轉我默不作聲,只是暗示她盡早回家。

吃完了我的義大利麵,決定再來一杯芒果冰沙!她又繼續她的自言自語,我其實不知道她為何要主動提起香港的話題以我多年來不需要太聰明的小智慧生存法則,都知道甚麼話題不要在海外大放厥詞…幫大家回憶一下當時的歷史背景:那時候的2013年2014年的香港,爆發幾次大規模示威遊行(佔領中環及雨傘運動),遊行原因其中之一,是因為經濟條件開放,導致大陸人每天數以萬計湧入購物旅遊,大量購買黃金,奶粉,房屋不動產…造成當地物價暴漲!

這位劉姓北京小妞大言不慚的說:香港就像是我們的玩具,玩夠了膩了,就可以扔了!下一個就是台灣…我頓了一下!抬頭看著她,她似乎未察覺自己剛剛說了甚麼人話!繼續把玩她的肉醬義大利麵我不打算當下跟她表達任何情緒,也不想無謂的爭辯!對我來說,這樣的人只是披著人皮的Walking Dead!就是這麼剛好,我的芒果冰沙最後一口吸乾,立刻起身各自買單!離開餐廳我立刻封鎖她的微信。Enough is enough!

IMG_2398.JPG

離開了餐廳,12月的夜晚宿霧市微風正涼!我決定今晚徒步走回住處,穿過WaterFront Hotel的大廳,轉進那條美食街長廊,整條長廊已經被聖誕節的氣氛,照的閃閃發亮…

倘若我不能改變世界,也不讓世界改變我的善良

arrow
arrow

    碎碎唸女郎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