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祕魯之旅第一篇文,出爐了!

不是教你如何在異鄉吃喝玩樂,而是分享我在旅途過程中上到的寶貴一課,關於人生價值觀的課!

九月底離開家鄉遠行,一個月後落腳於祕魯的第二大城市,White City-Arequipa

你問我為何選擇這裡,這個小不啦嘰啥咪都沒有的城鎮,一待就是4個月!?

請容我賣個關子,日後有緣再解釋

今天我只想要分享這些人的故事,以及如何感動我的事

IMG20181120120643.jpg

回憶十月底,我還在適應這個新城市

海拔2300公尺,說高不高,但已經讓我剛下飛機就頭疼三天不止

我對這加拿大夫妻的第一印象就是,笑得很瘋狂,讓我的高山症狀頭更痛~😝

某日夜晚,15度的氣溫,讓我們總算冷靜下來好好的認識彼此

他們說自己是Volunteer申請來這裡幫忙

我一開始誤以為Arequipa有類似紅十字會組織需要義工幫忙之類

畢竟他們太愛搞笑,我又愛瞎胡鬧,突然聊起正經事容易脫序演出~

七湊八湊,你來我往的口水戰,我才明白就是"打工換宿"(唉唷!翻成中文不就懂了嗎?)

簡單說來,就是他們透過打工換宿的網站,申請到這間民宿幫忙打掃清潔之類的勞務工作。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的Volunteer,最甜蜜也最有趣

這對恩愛夫妻,跟我差不多年齡(就是很年輕的意思!!!)

三年前在某個場合相識彼此,瞬間電光火極!女生速速跟未婚夫說再見,男生立刻與前妻離婚就算拋棄所有也願意,只為了合情合理的一起浪跡天涯!

直到三個月前,他們辭了工作,變賣所有家當,房子,車子...甚至是鍋碗瓢盆一件不留,踏上他們的無怨無悔世界之旅🎈

"怕不怕?怕!愛不愛?愛!"這就是女生告訴我的答案,人生道理其實就是那麼簡單!

他們住宿在這間民宿總共20天,每天清晨六點可以聽見他們爽朗豪邁的笑聲,然後我再沉沉睡去。

們可以揮舞著掃帚談情,也可以拿起抹布隔著玻璃說愛

Arequipa的陽光炙熱,但他們仍舊可以成功地閃瞎我

唯一可以讓他們正視我的存在,大概就是我親自下廚料理的時候,哈!

pt2018_11_01_21_53_09.jpg

11月1日整個民宿騷動不已,我仍舊像以往下廚給住在民宿的有緣人(我想我也是另類的Volunteer)

傍晚時分,當女生端出她親自做的草莓醬海綿蛋糕,男生端出他準備的豐盛生菜沙拉盤

我才明白那整日的竊竊私語及眉來眼去是為了哪樁。

生日之所以快樂,是因為你們!!!這是旅途中最無價的紀念品!

揮別了加拿大恩愛夫妻

迎來一位單身旅行將滿30歲的法籍女勇者

她是個藝術工作者,每天幫民宿老闆彩繪牆

遇到她的時候,剛好是我才從馬丘比丘(Machu Pichhu)旅行回來,

才兩天不見的牆面已經不一樣。

強眼的色彩與線條,為原本單調的走廊,增添了生命力

正如她的個性:瘋狂不加隱藏!坦蕩蕩又直爽爽~

常聽到她跟屋主說: No más mujeres,por favor!

本來以為是因為她想多認識一些男孩兒~(出遠門旅遊~you know...XD...)

原來是我太會掉頭髮,她每天要掃我茂盛的黑頭髮,覺得惱!Sorry~

IMG20181112101913.jpg

我記得初次見到她的時候,一臉倦容滿是疲憊,

問她來這之前上哪裡旅行,怎麼這副模樣,

她說在某個城市爬上高海拔又曝曬在艷陽下數日,

原來我帶來的刮痧棒是為了她。

在她背上肩上刮來抹去半小時,整面背黑紅紫,我還笑謔她說千萬不要去醫院驗傷~XD

小睡片刻,她的中暑症狀蕩然無存!整個人活跳跳,眼神不再渙散無光!

若真要問,如何發揚中華文化!請用刮痧棒!!!!

Peru - Arequipa (23).jpg

這位悍妞前前後後在民宿住了5周

民宿老闆笑謔說她有三周窩在廁所

說來也是坎坷,怎知道出門游個泳回來也是可以拉肚子數十日

我帶來的腸胃藥也為了她新開罐啊!

某日聽她談起了家鄉的黃背心抗議,當時是抗議正火爆的第三周,她憂心著現在,又擔心著未來,

我知道我給不了任何安慰,

我們彼此都帶著自己的故事到他鄉,

託運著心靈的垃圾,是否傾倒浩瀚的太平洋,問題就可以漂流遠方?

 

話說這位智利女郎

只有停留一週,除了幫屋主每個花盆畫畫,也充當我的西語小老師!(真是個賣命的工作~差點被我氣死~)

她說跟著法籍男友一起打工換宿四處旅行到2019年底,預計2019年的秋末會經過台灣轉機到澳洲!

他們規劃這一年旅行,在回去職場當上班族!原來這也可以是人生選項!

我挺喜歡她的畫風:小品俏皮!

打工換宿智利女郎.jpg

這對情同姊妹的德國小妞,一十七歲與一十八歲!剛剛高中畢業!

自我介紹的時候,我驚訝了許久!

花樣年華,不怕辛苦也不怕弄髒玉手!我常問她們需不需要戴上手套洗拖把,她們都說不用不用!

一位完全不懂西班牙語一位西班牙語還在筆記裡!照樣有勇氣闖蕩南美洲,光憑這點我這位老到掉牙妹就一定給她們拍拍手鼓勵!

一位害羞靦腆一位落落大方,兩個人的共通點就是總是笑臉迎人.

不小心就會被她們溫柔微笑細語給融化🌼

打工換宿德國妞.jpg

某日午後,我問她們怎麼沒有繼續進大學念書?

她們說在德國念書時期出國一年自助旅遊找自己是個風潮,

尤其是她們還沒有確定大學想要選擇何種科系,

出來走走看看世界,聽聽途中旅人們的意見.

至於選打工換宿的方式,是不想造成家人的經濟負擔,以及每天都會跟家人報平安!

我繼續追問,一起旅遊是否想過會遇到理念不合的狀況?

她們回答:在出發前已經溝通好,若是雙方日後對旅程有其他想法,可以各走各的,另外約下一次碰面的城市或國家就好!沒有非要綁在一起不可!

縱然是青梅竹馬手帕交,也會有意見相左的時候.

語畢,我認為她們已經長大!

打工換宿德國妞與我.jpg

這兩位小妞選在農曆年初一離開上路,

再次背上那將近10公斤的行囊,

她們說我像似她們的祕魯小媽,噓懷問暖從不間斷!

我紅著眼眶揮別,或許不會再見,一周短短相處但是我會記得這兩位溫柔又韌性十足的美麗姑娘!

(以及日後還是盡量不要跟未滿20的女孩合照好了~XDDDDD)

尤其想要介紹這位可愛的巴西大男孩

他說原本只想待上一周就離開,沒想到越住越開心,就延長住了三周。

他本職是廚師,偶而興致一來會小露手藝讓我羞愧一下,哈!

他將清潔工作當作練身體,總是哼著歌輕輕鬆鬆完美結束,

有他在的地方會讓人覺得莫名的安心,

尤其是一開口笑就是一口潔白閃亮亮!

他說透過這個打工換宿的網頁,已經旅行了許多國家!

幾乎每年都會空出一段時間停下工作,出門漂流放空。巴西,一個唯一在中南美洲不說西班牙語的國家,他選擇勇闖出去,走遍天下。我問他的流利西語從何說起,他說只是在旅途中狂加練習。我相信,因為他也從我這兒學走不少英語與中文。

關於他的勤學與聰穎,讓我印象深刻。

他說日後想定居智利,等存夠了機票,他要探索亞洲他說因為我的關係,他想飛去瞧一瞧究竟是怎麼樣的環境造就了Anita 🍬我想這是最好的國民外交!

打工換宿巴西男孩.jpg

我記得其中一位48歲來自愛爾蘭的女子(下圖右下方),她也是第一次申請來打工,她很緊張怕屋主聽不懂她的西班牙語,也緊張是不是哪裡做不好,是個自我要求完美主義者。我讀到了她的焦慮,帶她出門喝咖啡徒步城市旅行。她將房子短期出租,離開原本繁忙的都市生活,以為會立刻輕鬆自在,但是需要時間緩一緩。她不介意為陌生人彎下腰洗地板,刷馬桶,對她來說都是這段旅行的修煉。後來持續追蹤她的臉書,在不斷移動的南美旅程中,逐漸看見了她的從容自在與開朗的笑臉,我想她找到了自己的步伐。

住在這個民宿,除了來來去去的旅人,就是這些打工換宿族。每個人的故事都精彩。有人是第一次打工就遇上我,也有許多是老江湖。是他們的精神理念,促使我想介紹這個網頁。關於旅行,從來不是預算的問題,是心態平衡點。

有人說,南美洲物價便宜住宿也不貴,有需要那麼辛苦工作換宿嗎?我想分享這些人的故事,是因為我從他們身上學習到許多,寶貴的價值觀念。是謙卑,是互動,是信任,也是尊重。拋開了金錢關係,人與人之間,是美麗動人的關係。

話說到此,倘若妳也正準備打包上路。記得把莫須有的尊嚴與食古不化的價值觀,留在家中。想清楚自己要的是怎麼樣的旅行,做什麼樣的自己。

以下是Workaway官方連結,或許不想一個人上路,結伴同行也可以喔!打工換宿有不同型態,依據雇主的需求而定,不一定都是勞務工作,也有語言交換的方式,詳細內容請再細讀網頁內容.

https://www.workaway.info/safety.html

workaway register price.jpg

workaway register price.jpg

 

workaway as member.jpg

 

workaway travel buddy.jpg

arrow
arrow

    碎碎唸女郎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